当前位置: 首页 > 中医药 > 中药专业 > 中草药汇编 > 中药大典 > 其它类:H > 荷叶
编号:13358439
祛暑清热喝点荷叶粥
http://www.100md.com 2014年7月22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247期
     中医认为,荷叶性平,味苦涩,有解暑热、清头目、止血之功效;现代营养学也证明,荷叶含有荷叶碱、莲碱等成分,具有清泻解热、降脂减肥及良好的降压作用。因此,荷叶粥或荷叶饭是夏天极佳的解暑食物。荷叶粥煮好后有股淡淡的清香,配着浅浅的绿色、微微的甘甜,喝下去感觉非常清凉。特别是中老年人常喝荷叶粥,对高血脂、高血压及肥胖症有一定的疗效。煮时还可以再放点绿豆,除了祛暑清热以外,还有和中养胃的作用,适用于小儿夏季发热口渴、食欲不振等症状。

    做法:用鲜荷叶一张(约200克)、粳米100克、白糖适量为原料,将米洗净,加水煮粥,临熟时将鲜荷叶洗净覆盖在粥上,焖约15分钟,揭去荷叶再煮沸片刻即可。喝时可适量加点白糖。

    (田仲奕), 百拇医药